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京学院: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量: 作者:长安文轩

西京学院: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凝聚踔厉奋发强大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京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要政治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教育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激发奋进动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信念和热情转化为开创新局的动力,凝聚起踔厉奋发的强大力量。

——突出“实”,加强组织领导。知史爱党,坚守初心。学校成立由董事长、党委书记任双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前着手起草学校实施方案,对照省委教育工委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形成由组长总负责,成员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抓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开局领先、积极推进。

——突出“学”,注重学思践悟。学深悟透,笃行躬践。一是以上率下“领”学。2021年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二是指定材料“导”学。制定专题学习方案,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籍,为方便基层党员学习,编发《“四史”学习教育读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举办基层党务干部学党史专题培训班等,做到以讲促学、学思践悟。同时,组织全员进行党史知识考试。三是思政课堂“促”学。发挥学校党史教育馆育人作用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举行“重走红色足迹 追溯红色记忆”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录制马院教师讲解《遵义会议》等党的历史视频10期,通过现场放映和线上推送形式分享,深受学生好评。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迷你马拉松活动”,学生参与度高、效果好。

——突出“悟”,开展红色教育。以史育人,立德铸魂。依托陕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赴革命圣地延安、照金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马栏革命旧址等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进行现场研学,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可感受、可触摸、可体悟中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观看《长津湖》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影片,使党员、干部和师生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突出“行”,办实事解难题。学史力行,服务师生。学校主动对标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自2013年10月实行校长接待日制度以来,截至2022年3月已举行73次校长接待日,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教育教学、课程安排、课余生活、后勤保障、人生规划、就业创业等各类问题700多个;改善教学设施,更换2号教学楼106间标准教室和20间大教室8128套新课桌椅等设备;建立西京学院师生服务中心,为师生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高效优质服务;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每栋公寓楼前安装人脸识别和红外测温系统,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和多轮次核酸检测;各基层党组织紧贴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迫切需求,列出并兑现“货真价实”的办实事项目清单共计33项。

——突出“宣”,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宣传,思想引领。编发、上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21期,累计在学校官网、微信平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稿件100多条,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稿件30多篇,其中“学习强国”、中青网、群众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稿件10余篇,“西京学院:‘六动’协力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走实”一文收录到“学习强国”教育案例成果。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文艺晚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党史学习教育热情。强化督促检查,组建4个巡回指导组,对15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进行督促指导,做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覆盖。

——突出“干”,开创工作新局。实干为要,开创新局。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校党委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2021年10 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自然科学概论》课程及其教学团队分别被评为 2021 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获评省级一流课程 13 门;获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30 项;本科生获省级以上奖项 661 项,其中国家级 194 项;发表北大核心以上学术论文558 篇;授权专利 904 件,其中发明专利 90 件;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 2 项,实现了零的突破。2022年春季开学以来,教育教学和党建工作再传捷报,《定向运动》MOOC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生在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3D大赛”)中分获国家一、二、三等奖和省级特等奖4项,等等;至诚书院党委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围绕“六个着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