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同上思政大课 凝聚抗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 作者:长安文轩

1月7日上午10时至11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活动,学校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认真收看了视频,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这堂“大思政课”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春风化雨、直抵心灵。大家表示,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后胜利。

校长任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凝聚高校师生力量,坚定战疫必胜信心。这堂抗疫思政大课用我省疫情防控特别是高校疫情防控实践“活教材”,通过亲历者鲜活生动的案例和医学专家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讲授,生动讲述了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在抗疫思政大课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先锋模范身上汲取奋斗精神,锤炼高尚品格,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年学生科学了解疫情,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这场云端大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5名讲述者从不同层面宣讲了战疫故事和高校防疫注意事项,事迹真实感人,精神昂扬向上,生动展示了疫情背景下青年大学生的快速成长、责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立德树人的桥头堡,思政课教师是德育战线的排头兵。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战役中,我校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先后有20名教师参加“史上最难研究生考试”的监考工作,两批次16名教师主动请缨参加志愿者工作,8名骨干教师在线开展抗疫云端大课和“经典名著阅读与电影赏析”系列学术讲座,首日开课7名教师开展“师生共上一堂战疫课”,有效发挥了思政课的教育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参照“云端思政大课”的做法,注重收集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惑,有针对性地搞好教学设计,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提高封闭管理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允能书院党委书记、院长程永清: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和教学秩序。在这场没有硝烟战斗中,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来说,却是一次很好的爱国爱党、奉献感恩的实践教育机会。无数勇敢而坚定的学生志愿者、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后勤工作人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勇气和信念,义无反顾投身到学校抗疫一线工作中学。用辛勤和汗水守护着美丽的西京家园。

创业书院院长杨德森:今天我和书院全体师生共同观看“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云端大课”,深受教育和启发。西安发生疫情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抗疫,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站在抗疫第一线,为同学们做好服务。我将继续带领全院师生,按照学校防疫规定宁,尽心尽职,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

理学院院长王震:理学院教师认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建设,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关注每一位学生,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包容的心态对待学生,切实关心每位学生的生命健康。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郭建新:上午观看了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课,既感动、又鼓舞。我为勇敢逆行的高校师生志愿者点赞。他们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首当其冲,以青春之躯阻挡疫情肆虐,为广大师生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能够和我校师生一起尽最大努力参与抗疫、为我们西安、为我们国家抗疫取得胜利贡献力量感到无比自豪。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我们观看完视频后,开展了热烈讨论,针对此次西安疫情,大家在第一时间按照学校要求统一住校,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做好自我防护,主动要求参加防疫一线工作,有的参与学生宿舍防疫管理工作,有的参与后勤保障,有的参与物资运输组,积极满足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再苦再累也值得。

教务处副处长邢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校领导具体指挥下,教务处全体人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把组织好期末在线考试、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当作当务之急,认真做好。同时我们还顺利完成了研究生考试、期末考试组织工作,每位教务人都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震:我第一时间收看了《我们在一起》云端思政大课。既让人感动,更让人鼓舞。这场思政大课问题意识强、针对性强,也很富有亲和力、人情味儿,有力地回应和解答了西安高校百万师生的困惑、疑问和期待,讲出了我们高校师生的心声。特别是以亲历者的视角,让身在其中的青年学生、辅导员和医务工作者讲述战疫故事和防疫知识,达到了科学使人心安、了解使人理解和谣言止于事实的效果。这些方法也同样适用于思政课课堂教学。

会计学院教师高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教师应该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加强课堂思政教育,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同时,要积极开展线上宣传,鼓励学生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等公众号提前熟悉教材,做好线上学习,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万钧书院辅导员马冰:要用好用活抗疫斗争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化学生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刻认识和认同。我们要担当起时代责任,秉承爱国情怀和赤诚之心,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行健书院辅导员吴群艳:看完视频,我感受良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也让我们在此次疫情中接受严峻考验!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坚定了我们齐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创业书院辅导员邓燕芳:病毒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会因为你是医生也不会因为你是学生而有所不公,但是却会因为采取积极的态度而产生相同的结果,那就是人人都是平安的守护者。因为国家的守护,家园安康;因为学校的守护,校园安全;因为医生的守护,病人健康;因为老师的守护,学生成长。

至诚书院辅导员程波:通过收看《西安高校百万师生云端思政大课》,让我备受感动。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疫情当前,我一直坚持在防控一线,为隔离学生送水送饭、清理垃圾,组织核酸检测,进行心理辅导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资财中心干部王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学校应急分队队长和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时刻践行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精神,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和服务者,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彰显使命担当。

财务大数据2001班学生司泽宇:疫情威胁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没有人能置之度外。在这时,我看到了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我深切体会到医护人员、交警、民警等,最美逆行者的责任与担当。

护理学B2002班学生汪宇娜: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当前,我看到一个个大学生签上名字、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不禁热泪盈眶,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积极投入到防疫抗疫斗争中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