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五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 作者:弓世锋 张海英

西京学院:“五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西京学院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五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奋进新征程。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带头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7月1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后每人提交书面学习心得体会。8月31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同志所作的“七一”重要讲话解读视频报告。9月28日,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专家、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杨洪教授作题为《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入、系统、反复地学习,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树立了标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争当学习排头兵,一级带着一级学的浓厚学习之风在西京园蔚然兴起。

——坚持多措并举,党员干部跟进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学习形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线上+线下”并进、开展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活动等载体,学校各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实现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覆盖。截至9月底,2021年共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0余次。通过举办专题党课等形式,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激发了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统筹联动推进,整合资源深入学统筹校内线上线下各种宣传资源和传播载体,开展立体化、深层次宣传。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学校官网、“两微一端一抖”、西京党建网等平台专题推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APP等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编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读本》,涵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知名专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文章等内容,分发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便于其精读细研、融会贯通、深悟实做。各基层党组织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栏展示等方式,全天候、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使宣传工作做到了覆盖全校、深度拓展,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上好思政大课,依托课堂全面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百年党史教科书,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使广大西京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各书院党委依托主题班会载体,上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组织2021级新生和大二至大四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播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视频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誓言令同学们激情澎湃,同学们积极交流发言,踊跃分享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注重以学促行,结合实际贯通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贵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学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的生动实践,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落实校长接待日制度,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教育教学、课程安排、课余生活、后勤保障、人生规划、就业创业等各类问题共计近50项,例如根据会计专业考证同学需要适时开设考前冲刺班等,受到学生广泛好评。截至8月底,2021年减免贫困生学费、发放勤工助学金等费用为1980余万元。建成西京学院党史教育馆和录播室。更换2号教学楼106间标准教室和20间大教室8128套新课桌椅等设备。启用西京学院师生服务中心,为师生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高效优质服务。安装多处电动自行车停放棚和集中充电桩等,确保用电安全。各基层党组织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紧贴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迫切需求,列出并兑现“货真价实”的办实事项目清单共计33项,例如为贫困生办理减免学费,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提升校园安全智能化水平等,把实事办到师生员工的心坎里。教育和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挑战极限,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