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京经典导读:《生死场》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量: 作者:池芳春

 

  48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讲座在图书馆303报告厅举行。本场导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洁琼老师主讲,她导读的作品是知名作家萧红所著的小说《生死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博雅书院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生死场》主要讲述1934年在东北的一个小村庄里,村民们每天辛勤劳动,但还是得不到温饱的生活,受着饥饿和疾病的煎熬以及村民们不屈服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奋起抗日的故事。这是一部充满着农村生活的具有生活真实感和时代精神的作品,对生与死、社会与人性进行了一次讨论与分析。作品深刻、现实,给人一种强大的震撼力,是萧红早期创作的一个巅峰,鲁迅为这部小说写了序。对于这本书许多文人志士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鲁迅先生说,这本书“她才会给你们以坚强和挣扎的力气”。这部小说在呼吁人们爱国的同时,也让人们发出对生的思考,生为何,死为何?为民族、为国家奉献,生就有意义,死就是不朽。

IMG_20210408_155410

西京经典导读为学生指引审美阅读的路径,使学生领悟优秀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更好地提高他们对优秀文学作品的感悟与体验的能力,进而达到激发灵感,启迪智慧的作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