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京经典导读:《学术与政治》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量: 作者:唐铁寒

  415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讲座在图书馆303报告厅举行。本场导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超老师主讲,他导读的经典是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学术与政治》。创业书院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代老师首先介绍了马克斯·韦伯的生平与学术成就,其次对该书的写作背景、框架结构、问题意识、核心观点以及价值取向进行了详细解读。

《学术与政治》由韦伯的两篇著名演讲“以学术作为志业”和“以政治作为志业”组成。在“以学术作为志业”中,韦伯把从事学术研究比喻为“一场疯狂的赌博”,意在告诫青年,学术研究是一项极为严肃、极其艰辛的工作,只有那些不计功利,不畏挫折,为学术而学术,将生命敬献于这项“志业”的人,才称得上真正的学者。

《以政治作为志业》中,韦伯指出,从事政治活动有两种不同的方式,即“靠政治而生存”和“为政治而生存”。前者把从政当作谋生的手段,政治对其只有工具意义而没有内在价值。后者把政治当作自己的“生命所在”,并愿意为之献身,他们充满热情、责任感和成熟的判断力,能够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韦伯看来,靠政治而生存的人只能称之为政客或官僚,只有为政治而生存的人才是真正的政治家。

代老师的导读饱含激情,语言生动,感染力强,使听众充分感受到马克斯·韦伯这位著名学者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同时启发听众对“学术”与“政治”进行深入思考,形成独立的见解,并进一步引导听众积极探索人生的价值和目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