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竞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竞赛 > 正文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量: 作者:

大赛原名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下共同举办的。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大赛现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与赵沁平院士曾近十次亲临竞赛现场指导工作并为获奖师生颁发获奖证书。大赛全国竞赛秘书处设在北京化工大学。

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学生。

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安徽省、北京市、重庆市、甘肃省、广东省、河北省、湖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山东省、山西省、上海市、辽宁省、江苏省等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对大赛给予了充分支持,主办本省省赛或发布竞赛通知,获得了参赛院校和师生的积极反响和称赞。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联合教育界与工业界的“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以期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校和企业之间建立广泛、畅通、有效、信任的合作机制与平台,实现双方在教育、人才、科研、品牌、公益、国际化等各个方向和领域的合作,丰富高校教育内容,解决企业当前各类现实需求,提高中国智能制造的整体资源融合与创新能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