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多措并举提升辅导员思政育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量: 作者:贺岩君

西京学院计算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践行“三个一切”理念,坚持育人导向,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思政育人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定期召开主题班会集体备课研讨会。为了加强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的育人实效,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学生工作队伍整体向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计算机学院成立了班会备课组,定期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集体备课,辅导员轮流说课,内容主要围绕如何理解班会主题、教学设计技巧、重点难点把握及目标效果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专业能力。本学期以来,计算机学院已经组织2次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主备人汲取集体意见,取长补短,认真修改,完善个案,并形成教案作为共案供全体辅导员参考使用。

-------统一组织辅导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学院科学制定了《计算机学院2022-2023学年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下发学习资料,组织辅导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辅导员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有助于辅导员提升思政话语的引领能力,强化解决问题的践行能力,加深理论专题的研究能力。

-------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特色活动。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和商学院共同建设的智创工作室是学校首批省级辅导员工作室,研究方向是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通过搭建平台提升辅导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一是提升辅导员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水平。辅导员是最贴近学生需求、最了解学生困难、与学生互动最强的常任导师,辅导员从项目孵化到项目落地全程参与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指导,通过指导“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扶持创业项目落地实施等工作,增强了辅导员的实践教育指导能力,同步提升了辅导员的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水平。二是引导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学院积极组织辅导员申报各级研究课题,注重学生工作成果的积累、总结、凝练。积极鼓励辅导员申报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使其将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践。目前学院辅导员队伍共计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校级课题5项、精品项目2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今后的学生工作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诚健博能”的校训,不断创新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相信辅导员队伍一定能抓住机遇,利用好学校的各个平台,针对当前学生工作的相关难题,积极探索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法,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